天凉风破

赤琴💍/凹权。🥩放在wb@riri爱吃果冻

【All权】江东旧梦(二)

  孙权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孙策。从小到大,他见得最多的是大哥纵马扬鞭,建功立业的背影,何曾是如今气若游丝,满脸鲜血的模样。 

  “权儿,过来。” 

  孙权膝行到床边,满脸湿漉漉的都是眼泪。孙策把手放在他脑袋上,想再揉揉孙权的头发,可惜再无余力了。 

  “权儿,你自小聪慧过人,只是性子平和,不好武功,与人争战交锋绝不如我;但收服人心,举贤任能,守住江东故土,我却不如你。你年纪尚小,经验尚浅,若是有什么不懂的,就问张公 。” 

  孙权哭得出不了声,只是重重点头而已。 

  孙策又唤张昭,当着孙权的面道:“权儿年幼,将来江东诸事皆要仰仗张公。如若到了生死关头,张公不必犹豫,只以保住权儿性命为要。” 

  张昭流涕顿首。孙权痴痴望着哥哥,见得哥哥说到最后一句之时,仿佛浑身的精力都被抽干了一般,两眼也全然丧失了神采。 

  侍女跪在一旁,呈上印绶。孙策竭尽全力,捧起印绶,将其放入孙权怀里。接着,他身子僵直,仰面一倒,双目圆睁,英魂四散,彻底没了性命。 

  一时哀声四起,孙权更是扑在哥哥的尸身上,哭得双目红肿,神志模糊。侍女似乎来报了什么,他却充耳不闻。 

  有规律的脚步声逐渐临近,伴着盔甲晃动窸窸窣窣的声音,顷刻间,便站在了哀伤的人们面前。 

  “男子汉大丈夫,怎能像女儿家一般哭哭啼啼?” 

  孙权循声望去,泪眼朦胧间见那青年男子身着戎装,雄姿英发。 

  “公瑾哥哥!” 

  当年孙策久赴沙场,曾把寡母幼弟寄在周瑜家中,托他照顾。那周瑜才气胆识皆非凡品,更兼得容颜俊朗,耀目灼人,孙权将他敬若兄长,且心向往之。 

  孙权扑在周瑜的甲胄上,哭个不停。周瑜一边用手轻抚他的脊背,一边在他耳边低声说道: 

  “伯符将军已死,无可改变,公子切不可再哭了。如今局势未定,诸多恶党宵小伺机作乱,公子必须拿出人主的气魄来,方可震慑一二。如今诸将在外等候,请公子穿戴整齐,我周瑜会率领诸将奉公子为主,以彰显公子的威名。公子切记已为人主,要自称为孤,一应礼仪不可违背。” 

  孙权瞳孔放大,懵懵懂懂,只是低低答应了一个“是”字。周瑜唤来侍女为他更衣,孙权神志不清,半推半就,被侍女换上了华丽繁复的衣裳。他们一起穿过长廊,周瑜见孙权脚步虚浮,便轻轻托着他的腰,扶着他向前走。 

  孙权坐上了哥哥素日坐的位置,居高临下,眼前一阵晕眩。文臣武将们骚动不安,似乎对年轻的新主心存疑念。周瑜行至堂中,单膝跪下。 

  “我周瑜在此立誓:同心同德,辅佐少主;生死无悔,永固江东!” 

  诸将见周瑜表态,纷纷跪下,文臣们也不再心存疑虑。 

  “同心同德,辅佐少主;生死无悔,永固江东!” 

  紧接着便是校阅三军。孙权先前哭得惨了,上马时竟踩空马镫,一个踉跄,幸得周瑜扶住才没有当众出丑。孙权正责怪自己太不小心,却见周瑜伸出了手。 

  穿着铁甲的男人掌心竟出奇得温暖,安心妥帖的触感传到孙权心间。孙权翻身上马,心知周瑜在身后缓缓跟随,便镇定缓行,细细欣赏这雄壮三军。 

  军中将士们训练有素,直视前方,威严肃穆。孙权暗叹孙策治军有方,心忧自己才能浅薄,唯恐枉费哥哥一生心血。行至中军,孙权被一片绛色夺取了目光。这一小批军士皆着绛衣绑腿,陈列赫然,为首的小将更是威风飒飒,虎虎生威。 

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  小将抬首,黑黝黝的眼珠宛如小兽一般。“回主公,末将吕蒙。”吕蒙见新主眉头深锁,秀丽稚嫩的面庞犹有泪痕,便冲他微微一笑。 

  孙权不禁呆了半秒,才还了一个勉强的笑容回去。忽又想起如今已是主子了,对着将士们要有威严风范,便心虚地用余光偷瞄周瑜,听得周瑜道:“为其增兵。” 

  周瑜行至近旁,悄声说道:“主公的心意大可直接说出来,不必犹疑。” 

  “孤知道了。”孙权道。 

  孙权终是过于年少稚嫩,继位未久庐江李术便聚众叛乱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堂兄孙暠屯兵乌程,欲取会稽。周瑜与诸将日日商议至夜半,调兵遣将,孙权只恨自己胸无点墨,不能为瑜分忧。 

  是日,张昭得报庐陵太守孙辅与曹操过从甚密,急报孙权。孙权知周瑜昨夜处理军务彻夜未眠,道:“不必报公瑾了。孙辅是孤堂兄,孤自去办了便是。” 

  孙权见孙辅。孙权道:“孤自问没有做过对不起兄长的事,兄长为什么向外人出卖孤呢?” 

  “主公何出此言?”孙辅虽然佯装不知,却目光闪烁,四肢僵直。 

  “兄长的笔迹,自己可认得?”孙权从案上提出一卷竹简,塞进孙辅怀中。 

  “‘天下大势尽在曹公,黄口小儿何力保有江东?如若曹公兵临城下,与某里应外合,必提孙权首级,大开城门而降。’”孙权一字一句念道,说到末句不觉眼眶红了。 

  孙辅见无可抵赖,四肢着地,浑身颤抖,道:“愚兄受了小人唆使,方才闯下弥天大祸。终究兄弟一场,血浓于水,求主公念及昔日情分,饶了愚兄性命。”说完不断叩首,咚咚有声。 

  孙权闭上双眼,两行清泪流下。昔日里大伯曾抱他在膝上玩耍,堂兄们也对他关爱有加。他生得与诸兄弟不同,英武不足秀丽有余,因此被兄长们奉若掌心明珠。哥哥孙策接下父业之后,诸位兄长随哥哥驰骋沙场,忠心不二, 他们许诺的誓言言犹在耳,他们流过的鲜血似乎还映在眼前。恩义渐渐逝去,记忆却无法模糊。 

  “夺了他的部曲。”孙权掷落竹简,拂袖而去。

评论(5)

热度(9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